自訂搜尋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精神科推薦書單

run精神科時
發現兩本好書
在此推薦給大家
我覺得不走精神科的人也可以看看的
畢竟不管走哪一科
並非所有的疾病都是用藥物用手術就可以解決的
"有時候必須散發一些說話的力量,讓藥物的使用量減少"
(這是市療邱震寰醫師說的,跟他的門診讓我感受到所謂治療的藝術)

1.精神醫學的第一堂課-面談技巧
不只教你/妳如何跟病人面談,還有一些常見的精神疾病的介紹與診斷準則,對於準備國考頗有幫助.
北醫圖書館可以借到這本喔!
2.心身醫學與心理治療
不論是內科或精神科疾病,都有心理治療發揮的空間.
內容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家族治療等等
以下簡介一下我在morning meeting聽到的簡單概念
認知行為治療即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簡稱CBT
第一步:自我觀察->第二步:破除迷思,尋找另外的出路
最重要的是病人要有願意接受治療的動機,而帶著情緒的認知行為治療才有效
家族治療則包含以下四個重要元素
1.把症狀化為關係,以症狀呈現出問題
2.探討關係議題的來源,探討時,每個人都要被重視
3.如何解決目前的問題,有無另外的可能性
4.嘗試練習新的方式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合記買,我看過了,定價350,學生可能可以再打個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