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搜尋

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我在市療的日子

最右邊是4D病房的阿長,很照顧我們的
由左而右分別是
4D病房主治陳俊澤醫師(有品味的型男)
市療精神科R4廖訓毅醫師(我的851直屬)
市療精神科R2陳正哲醫師
長志和我

臺北市立療養院 簡稱市療
1969年成立
現改名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以後要是沒走精神科的話
其實大概也沒機會去市療工作或參加什麼學術活動之類的吧
雖然對精神科也有興趣


但總覺得那是一門和在學校裡學習的差別很大
當了住院醫師好像必須重頭開始
所以從沒列入考慮
老實說
這兩個禮拜
大概是我當clerk以來最快樂的時光吧
因為市療就在象山山坡上
從病房的醫師室看出去就可以看到隨風搖擺的樹木
週邊也不像大部分的醫院
很多吃飯或賣醫療器材的店
因此 更顯現一份寧靜的氛圍
也讓我覺得天天像是去郊遊一樣
這兩週以來
參加許多學術活動
包括每天早上的morning meeting
禮拜五下午兩小時的case conference
病房的team meeting和團體心理治療
聽到cognitve behavior therapy(CBT),聽到家族治療,聽到……
也聽到病人說起被社會歧視的不平 說起他們的脆弱
(事實上 我並不覺得他們脆弱 反而是十分堅強的)
收穫很多


而在病房和門診也有幾個印象十分深刻的病人
1.高**,34y/o single jobless female,Schizophrenia paranoid type
是一個很孝順的人,一直說要趕快出院工作,讓父母親安心,還要照顧患Parkinson’s disease的父親.
2.林**,23y/o single feamle,Bipolar I disorder manic episode
脾氣暴躁,會大聲怒罵醫生 護士和其他病友,poor insight.但她說我很親切,看起來很開朗,以後會是個好醫師的,謝謝她的鼓舞:)
3.高**,47y/o single jobless male,Bipolar I disorder manic episode
依然是脾氣暴躁,家中除了老父老母,只有一個已出嫁的姊姊,長期以來皆由姊姊提供經濟支援和每日探望父母親(父親行動不便,母親有Alzheimer’s disease).
4.宋**,33y/o single jobless female,Schizophrenia
中度聽和肢障,由罹患paranoid type Schizophrenia的姊姊陪同來看病,3年前開始認為藝人張棟樑為自己的男朋友而被診斷,年初開始有自言自語的情形發生.高中時曾被強暴,也被自己的繼父強暴過.
我和他們就這樣相遇而又分開了,即使以後偶然相遇,我們還會想起彼此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